当前位置:首页 > 获奖者风采

丁奎岭

2021年科普杰出人物奖
2022-02-10

3_20220210162721cd14d.png

丁奎岭院士撰写了《合成我们的未来》专题科普报告,全面地阐述一百多年来合成化学为人类社会的进 步做出的巨大贡献,合成物质和合成材料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展望21世纪的合成化学,将继 续发挥其强大的创造力,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并拓展与其它领域包括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的交叉与融合 ,将为继续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世界做出新的贡献。2017年丁奎岭院士以《合成我们的未来》科普报告内容 为蓝本,组织拍摄了《我们需要化学》系列科普视频。通过场景实拍、权威采访、动画演示、情景再现等 手法深入浅出地向公众解读化学的起源,展现化学的应用,全方位地阐述化学对于人类社会文明的贡献 ,展望化学对人类生活的深远影响。化学的发现与创造,让人类生活越趋丰富多彩。面对未来的发展机遇 与挑战,未来的化学将继续发挥创造力,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并拓展与其它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为实现人类 社会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奋力前行。针对化学的特性和发展历程,项目组以“化学的起源”、 “化学与饮食”、“化学与绚丽生活”、“化学与材料科学”、“化学与生命科学”、以及“展望未来化 学”为题材,策划并制作了《化学慧光》、《饮食之基》、《绚丽生活》、《迷人材料》、《生命旅行》 和《走向未来》六集系列视频《我们需要化学》,已完成视频出版,并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和温州电视台展 播。科普片特邀化学领域多位院士组成专家团提供科学支持,保障内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其中包括3位 中科院院士、11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的戴立信院士、丁奎岭院士、唐勇院士、吕龙 研究员、刘文研究员、洪然、游书力研究员、胡金波研究员、黄晓宇研究员、黄正研究员、李昂研究员、 高希珂研究员、杨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沈竞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生命科学研究 院胡荣贵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常雅宁副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潘仙华教授、上海纺织博物馆的贾一亮 主任、和上海制皂有限公司的刘伟毅主任。 丁奎岭院士的身影出现在各大科普讲台上,曾在2011年“化学百年回顾与展望?国际化学年在中国”、 “上图讲座?2011国际化学年专题”系列讲座、2011年枫林论坛、2013年解读“诺贝尔化学奖”科普报告会 (主持人)、2014年“博雅大讲堂”、2014年上海科普大讲坛主题系列讲座、2015年“上海科协大讲坛院 士对话诺奖大师”(对话嘉宾),2015年“院士进课堂”等众多场合面向中学、高校、企业、公务员和社 会公众作“合成我们的未来”专题科普报告,不遗余力地宣传普及化学知识。

1.png

在科普讲座活动中,丁奎岭 院士有效地营造了科学知识普及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了公众、尤其是广大中学生在化学方面的科普意识 和科学素养,为上海市的科普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对宣传化学和激励同学们认知化学、热爱化学并投身 化学事业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另外,丁奎岭院士也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科普活动,如担任2015年度《中国好作业》的导师 ,以《舌尖上的化学》为题,引导广大中学生深入了解化学、学习化学知识。强调美味的产生归根结底是 化学问题。有趣的是,结构完全不同的化学物质,可能产生相似的味道。理解这些味道的化学根源是即有 趣又有科学意义的事情;参加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活动,参与徐汇区科普公益广告《科学 引领未来》的拍摄工作以及上海电台“公益报时”录音,倡导用分子创造价值,用创造的分子改善生活 ,乃至改变整个世界;2019年参加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的八集大型科创先锋访谈节目《未来说 第三季 :执牛耳者》拍摄(《第六集:观照未来》);2021年参演科普微电影《无处不在的手性之有机师姐》 ;担任2013年全国高校化学视频大赛的评委;担任上海电台和上海电视台的科学顾问、上海科技创新志愿 者服务联盟的志愿者等等。 丁奎岭院士一直强调,作为一名从事化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希望通过他的微薄之力,让公众理解化学 、欣赏化学,重塑化学的公众形象。

2.png

 
本网站由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