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奖励介绍

科普成果奖

2019-05-12

  科普成果奖每届授予数不超过19项,提名奖若干名。

科普活动:一等奖1项,奖金4万元;

二等奖3项,奖金2万元;

三等奖5项,奖金1万元。

科普作品:一等奖1项,奖金4万元;

二等奖3项,奖金2万元;

三等奖6项,奖金1万元

第十二条 科普成果奖授予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普成果。成果要主题鲜明,选题准确,能结合社会热点和科技前沿,具有科学性、原创性、新颖性、时效性,通俗有特色,具有科普教育传播功能。成果受益面广,有较高的媒体关注度,已为本市科普事业的深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成果经两年以上的应用和实施,受到公众的欢迎,得到广泛的好评,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在同类成果中有品牌效应,起到示范作用。

(一)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主要奖励由本市单位或联合长三角地区有关单位共同主办、承办的具有较高公众参与率、满意度、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科普讲座、论坛、展览展示、评选活动等。要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活动主办方有组织实施单位和工作渠道,有开展活动的丰富经验、活动经费和规范操作程序。

(二)科普作品

1、图书作品(著作、译著、编著):本市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的科普图书,包括著作、编选作品、翻译图书、编译图书、画册等。套书、丛书均可参加评选。套书(即若干本为一套,并形成系列)以一套为单位,须全部完成出版后方可参评;丛书(或称文库,即每个选题为一种,各自独立成本的书)可以一本为单位。科普图书要求选题准确,通俗易懂,形式活泼,传播面广,易于公众接受,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科学性、实用性、知识性、趣味性等,有较高的出版量外文科普作品(中文翻译作品除外)、少数民族文字科普作品,暂不列入本次评奖范围;

(注:科普图书申报时,须在申报表中完整填写作者、版权方和出版社信息,由三方协商确定申报主体,并登录上海科普奖网站www.shkpj.org.cn下载《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图书类项目申报协议》,填写后经三方签字盖章后随纸质材料一并提交。)

2、科普影视作品、科普音像制品、科普文艺作品(科普剧目、科普广播剧等):本市制作公司出品,在广播电台、电视台、科技馆及其它公共场所公开放映,在剧院或舞台表演的原创科普作品等。要求主题鲜明、思想健康、内容科学,具有较好的科学普及和教育功能,收视率和观看率比较高;

3、科普展教具:主要指由本市单位或联合长三角地区有关单位共同创作的科普展品、展项或科普文创作品。其中科普展品、展项须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设计和制作技术,要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较好的互动性能发挥安全、健康、环保的科普教育功能,具有一定的市场推广量和使用量,具备产品后期管理和服务功能;科普文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紧扣科普,具有科学技术性、 创新性、文化性、实用性。

(注:科普展教具申报时,须在申报表中完整填写委托方和制作方的信息,由双方协商确定申报主体,并登录上海科普奖网站www.shkpj.org.cn下载《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展教具类项目申报协议》,填写后经双方签字盖章后随纸质材料一并提交。)


 
本网站由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