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获奖者风采

张文宏

2020年科普杰出人物奖
2020-12-15

张文宏教授主编新冠科普读物《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张文宏教授再支招:新冠疫  情常态化下健康生活》以及《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专业、科学、严谨的态度、百姓能听  得懂的深入浅出的语言使图书获得广泛好评,图书以公益和销售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发行量逾百万册,并  翻译成十余种语言,助力全球抗疫。

杰出人物奖.JPG

科普内容通过多平台多媒体形式进行科普宣传及再创作,包括科普音  频、科普视频及动画、漫画等,适合不同人群张文宏教授主笔和指导的“华山感染”公众号30余篇原创新  冠科普文章单篇阅读量均超百万次(单期最高达1500万次)、累计阅读量逾3700万次,主流媒体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上海发布等多平台转载,传播效应指数级放大。由上海电视台邀请张文宏教授录制  的“大咖小灶”系列新冠科普节目已经推出的四集(拟共十集)平均收视率为0.6、覆盖人群逾400万、网  络播放量高达2000余万次。各类平台发布的信息阅读量、下载量、音视频的累计点击量已超亿次,在全民  抗疫的过程中取得了较大的实际应用效果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同时,张文宏教授与多国进行抗疫经验交流,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让国际听到中国的抗疫声音;应  中国驻多国大使馆、总领馆邀请,先后参与了和美国、德国、孟加拉国等多国华侨及留学生的交流连线  ,“情系游子心”; 与包括钟南山院士、闻玉梅院士等国内顶级科学家一道,参与了多场国际高水平抗疫  学术交流,为防疫政策提供建议及技术支持。张文宏教授用其特有的轻松诙谐、深入浅出的对话,进行了  一场场的国际科普,内容丰富、迎合关切、务实实际,受到了国外留学生及其家长、华人华侨的广泛好评  ;各类视频连线的观众超亿人,连线内容及话题全网累计阅读超过数十亿次。包括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  内的多位驻外或者外国官员,专程致信表达了对张文宏教授的感谢,让海外同胞较好地了解了抗疫知识  ,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也助力了外事工作。   张文宏教授带领团队在新冠科普中的成果内容形式之丰富,产生的传播之广,影响力之大,科普效果  和社会效益之显著,对帮助全国乃至全球民众用科学知识抵御病毒,控制新冠疫情都起到了非常重要且积  极的作用。



 
本网站由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