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获奖者风采

汤钊猷

2019年科普杰出人物奖
2020-12-18

  汤院士感言:

再过一个月我就进入90岁,这个年龄奖项对我已不重要,但评委还是给我这个殊荣,我体会这是对我的鼓励和鞭策吧。

  从1958年我写第一篇科普文章算起已整整六十年,尽管我曾写过百余篇科普文章,十几本科普图书,百余场学术报告和科普讲座,但大多都是传播科学知识。应该说这些科学知识基本上都是经得起考验的,因为大多都是我们研究所从事的科研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到了耄耋之年,我感到科普不仅要传播科学知识,这是硬件;还要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这是软件。如同电脑,硬件和软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科普不仅要让大家了解科学进展、应用科学成果,还要推动科学发展。而推动科学发展就离不开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创新是重要的科学精神,没有创新的愿望,那只能跟着人家走。辩证思维是重要的科学思维,所谓辩证思维就是要全面看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要动态地看问题。一分为二就是既看到正面,也要看到负面,要提倡理性质疑现有的理论和成果,才能提出补救的办法,才能再进一步。中国所以能够“站起来”,毛泽东思想─这是软件,起了重要作用;中国所以能“富起来”,邓小平理论起了关键作用,也是软件。

  我体会给我这个殊荣,也是对我在80岁以后写的三本书的肯定。这三本书是《消灭与改造并举》、《中国式抗癌孙子兵法中的智慧》和《控癌战而非抗癌战─“论持久战”与癌症防控方略》。大家要问,这三本书是不是“科学”,我以为基本上都是科学的,因为所应用的材料都是我们实践的结果,还有就是顶尖杂志的一些文章。所不同的就是大家比较多地看事物的正面,而我则提醒大家注意事物的负面;也就是除“洋为中用”外,还加上一些“中国思维”,例如《孙子兵法》和《论持久战》。当然这些“软件”还要上电脑去考验,也就是需要实践去检验。

  最后我要说一句,我是搞癌症的,申奖的目的是呼吁专业人员和人民大众共同投入,使控癌早日实现。谢谢大家!


 
本网站由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