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结果出炉: 项目较去年增长19.26%、科普“交流圈”再扩容

2023-05-21

2023年5月21日下午,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2022年颁奖典礼暨2023年启动仪式在上海科技馆举行,表彰本市为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殷一璀,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左焕琛,上海市儿童基金会荣誉理事长杨定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等领导出席会议,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丁文江致欢迎辞。会上,上海市领导和相关委办局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向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普工作者致敬。

image.png

——申报项目较去年增长19.26%

2022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申报工作于2022年6月20日正式启动,通过全市各条线推荐共收到申报项目的组织和个人共483个,较去年增长19.26%。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管理办公室于7月中旬完成全部项目的形式审查,在8月至10月组织了网上初评以及线下复评和终评,经专家委员会百余名专家的评审,共评出包含提名奖在内的139个奖项,获奖率为28%。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新亮点:长三角联动、关注无名英雄

2022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在评审结果与项目内容上呈现一些新亮点:

其一,首次纳入长三角科普文创作品

2022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继续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首次将长三角区域的优秀科普文创和展陈作品纳入申报范围,共收到长三角有关申报项目11项,可以说是在画好城际科普交流圈、深化长三角科普联动工作方面又往前跨出了一大步。

其二,重点表彰无名英雄

健康科普是市民重点关心的话题。结合2022年整体形势,奖励委员会着重关注奋战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前线的无名英雄们。因此,此番获奖项目中除了有高端的医学科普人才外,更多地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基层健康科普工作者。奖励委员会希望以此鼓励这群长期以来默默付出的市民健康守门人

——持续圈粉:汇聚科技创新源动力


image.png

除了新亮点,2022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依旧圈粉,既有院士带头积极申报,也吸引青少年热情展示。

一方面,2022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评审坚持各行业科普项目均衡发展,院士带头响应积极申报。通过多次修订调整和重点宣传引导,今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在行业均衡问题上有了明显改善。此次获奖项目中既包含做科普的院士大咖,也有载人航天、生物化学、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的专业人士,同时涵盖健康、安全、生态环保等备受关注的热点领域。

在国家政策和社会力量双重推动下,科技创新动力不断汇聚涌动,为全面推进上海科普事业深入持续的发展凝智蓄力。

image.png

image.png

另一方面,2022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抓牢科技教育窗口期,为青少年创造创新和展示的平台。本届青少年科技励志奖申报人数173人,较去年增长近100%,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曾在国内外知名科创赛事中斩获大奖,他们立志用科技强盛祖国、改变世界、服务全人类。通过各类调研和数据分析,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专家委员会发现,中学阶段有过科技创新经历的孩子在进入大学选择科技相关专业的比例很高,这说明科技教育有窗口期,中学阶段也是形成志、趣、能合一的最好阶段

随着2022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在今天颁奖典礼后正式收官,2023年的申报和评审工作也将正式启动。

image.png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将在上级组织的领导和统筹部署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充分发挥科普奖励在科普工作中的激励和引导作用,持续调动广大科普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深层次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激发全民创新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争先,做好新时代科学普及工作,为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本网站由 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 维护